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2/4/7 美國信評 Egan-Jones調降

先前提過信評的重要性不會降低,反而會越來越重要。美國今年預算赤字1.4兆美元,債務到年底將達GDP 106%,如果明年美國預算赤字也是1.4兆美元,2013年底美國債務將達GDP 112%,已經跟義大利有拼了。去年美國國會為了在未來10年減少1.5兆美元赤字吵翻天,跟美國實際上的債務相比,顯得美國國會只是演一場戲給外人看,這麼少的減赤金額,實在是杯水車薪。


至於政府的「隱形負債」,退休金、健保等社福支出,有分析師估計美國的社福方案資金缺口約66兆美元,是美國GDP 的440%,真不知美國政府要拿什麼來支付。還記得前天一位77歲希臘退休老翁因為退休金縮水而自殺,大家應該要明白,政府所承諾的社會福利是可以跳票的。希臘如此,美國也很有機會如此,台灣也未必逃得掉這種命運。隨著人口老化,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財政越來越困難,社福支出要嘛取消,要嘛縮水。


美國總統雷根曾說,社福方案就像一個人從100樓跳下去,掉到20樓的時候,有人問他「你還好嗎?」,他回答「到現在還可以」,然而結局並不好。對政客不斷開出沒有財源支持的社福方案來說,這真是最好的描述了。

美國信評 Egan-Jones調降
美國信評機構Egan-Jones評等公司5日調降美國主權債信評等一級至AA,比最高評等低兩級,展望負向,理由是美國債務負擔增加。這是該公司九個月來第二次調降美國信評。

Egan-Jones在聲明中說,美國債務已增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0%,為二次大戰來首見,當一國的債務占GDP比超越100%時,財政彈性會日益受限。Egan-Jones去年7月就把美國主權債信評等從AAA調降至AA+。

Egan-Jones指出,美國債務在2008至2010年成長23.6%,同期GDP卻僅成長1.6%;若美國今年預算赤字為1.4兆美元,債務今年底可能達到16.7兆美元,而假設美國今年經濟成長2.5%,今年底的GDP可能為15.7兆美元,使今年底的債務占GDP比達到106%。

這家信評業者說,假設美國明年聯邦赤字仍為1.4兆美元,GDP成長2.5%,總債務將增至18.1兆美元,GDP將增至16.1 兆美元,使明年的債務占GDP比升至112%;相較下,法國和義大利同期的債務占GDP比分別為81%和117%。

Egan-Jones說,若把聯邦政府控制預算赤字的努力納入考量,國會超級委員會正尋求未來十年縮減1.5兆美元的支出(每年僅1,500億美元),可能以失敗告終,當前發展顯然無法加強美國的信用品質。

Egan-Jones總裁伊根(Sean Egan)說,調降美國信評的根據,是美國債務負擔增加的同時、卻未能在抑制債務占GDP比走高方面取得實質進展,「遺憾的是,債務規模增長速度相當快,GDP卻非如此」。

標普公司(S&P)去年8月調降美國主權債信評級一級至AA+,展望為負向。穆迪公司(Moody's)和惠譽(Fitch)給予美國的信評分別為Aaa和AAA,都是最高評等,但展望均為負向。
閱讀秘書/Egan-Jones評等公司
Egan-Jones評等公司創立於1995年,2007年12月21日獲美國證管會(SEC)授予「國家認可統計評等機構」(NRSRO)地位,成為美國新監督體系下首家非由證券發行人付費請求給予信評的業者。Egan-Jones的營收來自訂閱其服務的機構投資人,以迴避評估信用品質時的利益衝突。
Egan-Jones信評的有效性已經過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強森、史丹福大學商學院和密西根大學商學院等第三方機構評估,顯示其信評正確度較高。美國共十家擁有NRSRO地位的信評機構,包括穆迪等三大信評業者。

【2012/04/07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美國信評 Egan-Jones調降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012181.shtml#ixzz1rMAReHj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