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2012/5/10 這個馬愣子只會做不會說---陳文茜

台電落入財務窘境,有兩個重大背景,第一:台灣電價在亞洲幾乎最便宜,但這並非台電非漲不可的唯一因素。1998年台電尚餘資產16000億元台幣,到了2003年我當立委審查預算,台電資產只剩3000多億元。10年變成倒負債13000多億元,我一點也不驚訝。


1998年立院通過民營電廠設置條例,那是黑金政治的高峰,打著「電業自由化」大旗,惡法變相逼迫台電必須以高於市場售電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而且「保證收購價格」,一次簽約「25年」。 





這個馬愣子只會做不會說---陳文茜
 台灣電價30年未漲。當我(陳文茜)24歲時,1度電2.04元台幣,那時木柵一棟房45萬元台幣,忠孝東路三段三房兩廳約200萬至300萬元。這些物件,現在一坪喊至100萬元以上,若以60房價已高漲至6000萬元。而30年後台灣電價仍僅2.6元台幣,30年,僅漲0.52元,5兩毛
 5角又兩毛()的後果,不只是台電嚴重虧損,國庫須拿一般納稅人的錢補貼;更包涵了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的節能減碳。當台灣的電價比鄰近國家便宜到不像話時,大工廠無感地耗電,完全不用考慮綠色廠房;各公司連冬天皆大開「空調」毫不手軟。

一個奇特的景象是明明大熱天,大樓室內溫度總在22度甚至20度左右;於是每個上班人椅子上都得放一件長袖衣服保暖;哪怕室外豔陽高照,暑熱天下走兩步即汗流浹背。

電價太便宜,每個家庭的媽媽得隨時提醒丈夫、孩子隨手關燈、關電腦。這是個極度浪費電、揮霍電的國度;且從工廠、公司、到家庭,鮮少羞恥心。

於是全球各國流行使用的太陽能熱水器,在台灣滯銷;LED省電燈泡被丟置在大賣場,乏人問津。

台灣永續基金會大樓前放一只3層樓高大氣球,象徵台灣人均CO2排碳量為世界人均3倍。但電價不漲,「節能減碳」,就像那只永續會門前的大氣球,只是個大泡泡,吹噓的口號。

台灣為何人均排碳量為世界3倍?以電價換算,日本電價19.69美分,為台灣2.47倍。日本東京在宮城大海嘯前,還是世界上最耗電的城市,其耗電為紐約1.5倍,倫敦2倍。直至福島核能電廠爆炸後,東京人自省,才知道他們的耗電玩樂,背後是一場如此驚人的賭注。

中國大陸目前排碳量世界第一,等於全球天空最「黑」的土地。但中國電價沿海地區尚比台灣高,中西部比台灣低,全國平均電價與台灣居然不相上下。鄰近香港,電價15.38美分,菲律賓20.70美分,泰國8.29美分,只有印尼、挪威比台灣便宜;但這是因為兩國都是產油及天然氣大國。而台灣,不論石油或天然氣,100%依賴進口。

民生用電漲價有限

於是只有燒煤,燒得附近空氣污濁,才能降低電價。林口一個燃煤電廠號稱亞洲第一排碳煙囪,該列入金氏紀錄嗎?煤燒得紅通通,黑煙排出空中,飄往大氣層。島嶼上的人們,高喊電價太高,那就好好地擁抱黑濁的天空,以及擁抱危險卻便宜的核能電廠吧。
這是一場偽君子的論證。高喊反核的政黨,對漲電價不哼聲,沒有掌聲,有的還加入噓聲。

事實上,我們一般家庭民生用電漲價有限,受影響的是高耗能大工廠。電價不漲,台電虧損,國庫補貼,最終羊毛出在老百姓身上。因為所謂國庫就是我們眾人繳的稅金,電價比菲律賓還低時,等同老百姓拿錢補貼大工廠;然後再變相支持它們大量排碳,禍延子孫。

當全球為經濟衰退疲於奔命時,地球並沒因此同情世人,停止氣候極端改變。距離聖地牙哥約120公里的佩托爾卡鎮農場,一名農民正百思不解的看著溫室不開的花朵。2011年智利氣溫達到紀錄高值,全國77個農場陷入緊急狀態。
美國呢,股市站上13000點,龍捲風卻以更猖狂的姿態登陸德州達拉斯。多達13個龍捲風席捲綿密人口都會區;貨櫃拖車也被捲上空中,像一隻跳舞的怪獸降臨大地。日本海近日形成怪異「炸彈低壓」,海面狂風、暴雨、巨浪……一天之內死了4人,400人受傷。
全球極端氣候從未停歇,儘管金融海嘯後我們逐漸忘了這回事,但大自然不會寬恕我們;我們破壞多少,就得賠償多少。
想想你的孩子,想想被我們破壞殆盡的大地……你還想反對漲電價嗎?
 電漲價,該漲!
 走進一家豆漿店。老闆狂罵,馬英九第一任還沒完,漲電、漲油、又要漲水費。豆漿店一大早,9張小桌已滿;按理老闆應笑瞇瞇。可是這老闆不只橫眉,炸油條的手還邊投油鍋邊揮,危險至極。
客人拿了招牌燒餅往外走,見我直問:政府為什麼要漲電油價?

我知道政府漲價的理由,我狐疑地是為什麼主事者沒能力說明?

近日我忍不住針對幾個社會輿論沸騰、但明顯認知錯誤的議題,向官方要說帖。不管文林苑都更案、台電漲價案、中油漲價案,政府的說明能力,恕我直言其文字之落差、重點之模糊、語意之不清、資料整理能力之低落令我錯愕。 
以漲電價為例,台電目前負債13000多億元,面對財務窘境,甚至把為核一、核二除役提撥的準備金2000多億元拿來周轉。
這幾天媒體同聲反漲,但也同聲不回答真相。

台電落入財務窘境,有兩個重大背景,第一:台灣電價在亞洲幾乎最便宜,但這並非台電非漲不可的唯一因素。1998年台電尚餘資產16000億元台幣,到了2003年我當立委審查預算,台電資產只剩3000多億元。10年變成倒負債13000多億元,我一點也不驚訝。1998年立院通過民營電廠設置條例,那是黑金政治的高峰,打著「電業自由化」大旗,惡法變相逼迫台電必須以高於市場售電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而且「保證收購價格」,一次簽約「25年」。 
於是台北企業圈從那一刻起,奔相走告,有一個只賺不賠的行業出現了;而台電反成冤大頭。例如燃煤,保證價格2.13元至2.5元之間,隨國際煤價波動;天然氣發電一度約4.5元。而台電向老百姓徵收的電費僅2.6元台幣,這裡還包括輸配電成本、各家戶收費營業成本、購電後統籌成本。 
立委要求變更合約,台電董事長老實回答,「政府依法已承諾25年商業合約,無法片面變更」。 

莫賣國家成全財團

當年批准麥寮、和平(以上燃煤)、長生、嘉惠、新桃、星能、森霸(天然氣)等9家電廠,2003年長億集團一度出現資金困難,出售長生電廠金雞母。經濟部奉扁之令,要發另一張長昌電廠執照,我在立院質詢台電總經理,有此前例嗎?他答:「沒有。」我問:「準備簽約多少年?多少錢?」他答:「依法25年,依計算2000多億元。」我再問台電總經理,「25年後我69歲,你80歲,你們如此掏空台電對得起下一代,對得起每日上山下海爬電線桿的台電基層員工嗎 ?」總經理看著我,點頭,然後無語;駁回長昌電廠。

「自由化」既無改善台電長期被詬病的輸配電低效率,也沒解決《京都議定書》排碳議題。唯一是讓資產16000億元的台電,數年間財政迅速惡化。去年底最新資料台電負債13278億元,台電累積50年國庫,12年被掏空。
台電董事長沒有勇氣說的實話是:「諸位立委,12年前你們的前輩種下了惡果。請諸位記此教訓,莫再出賣國家,成全財團及自己的政治獻金。」
許多人可能忘了美國2001122恩隆案,加州電力公司申請破產,那是場難忘的赤裸交易;它也同時在1998年台灣上演。我還記得當年查帳台電時,一位立委好意問我,「你擋上千億上兆財路,不怕人家派黑道追殺妳?」我回答:「仇家太多,要排隊。」
而當我們守著國庫時,民眾及媒體只關心藍綠惡鬥;很感慨地說實話,我公布的電廠,許多老闆與我個人還頗有私交。但國家沒人要,人們只為權力殺紅眼;甚至我的質詢最終預算表決得到國、親、台聯三黨支持,還被貼上藍色標籤。我當下的反應很簡單,「國家不是我一個人的,如果眾人皆漠不關心,10年之後眾人共業眾人擔。」
10年之後,台電果然撐不住了,也不可能再撐。或許經濟不好時,它不該選擇此時漲,但我想請教現在罵漲電價的媒體,當年曾經關注《民營電廠設置條例》嗎?當我們冒著至少得罪大財團守預算時,媒體曾給予支持嗎?還是僅熱衷風花雪月及藍綠符號的新聞?
豆漿店的老闆或許是無辜的,但誰來告訴他真相?誰來揭穿政商媒的惡質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