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5/17 希臘銀行擠兌危機

奇怪的不是希臘銀行被擠兌,奇怪的是怎麼還有人敢把錢存在希臘的銀行。

希臘銀行的融資來源,除了希臘央行之外,已經沒有任何其他選項了。現在連 ECB 都拒絕了四家希臘銀行提出的融資需求。如果希臘銀行倒光,也該退出歐元區了。

留在歐元區,將面對漫長的民不潦生;離開,將迎接立即的動亂與恐慌,真是很難抉擇。但可想而知,希臘民眾處理自己的財產時,應該是投歐元一票,而非支持希臘貨幣。所以如果希臘離開歐元區,一定會引起銀行被擠兌到破產,希臘自己的貨幣沒人要,導致惡性通膨



希腊银行挤兑危机

2012年05月17日 20:40    
文 / 吴晓鹏
先看一下《经济学人》本周的封面:

不仅全球金融市场开始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定价,希腊民众也在为此做准备。 
自希腊5月6日大选以来,对抗紧缩和救助协议的政党势力崛起,各党派尝试组建政府的努力一再失败,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断加大。
选举后的10天里,希腊储户平均每天从当地银行系统取走3亿欧元存款,30亿欧元存款流失约占希腊银行系统存款总量的2%。

欧洲央行拒绝四家希腊银行 
欧洲央行消息源周三告诉路透,因为一些希腊银行未能成功得到注资,欧洲央行已经停止向他们提供流动性。
这一消息周三推动全球股市、欧元和商品持续下跌。希腊股市跌至20年来最低,而不再被视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周三收盘正式跌入熊市,当天收盘价较去年9月的价格高点下跌了20.1%。
欧洲央行发言人随后进一步向英国《金融时报》证实,该行已将四家希腊银行排除在其常规流动性操作之外。这是欧洲央行发出的警告,如果不坚持救助条款,欧洲央行可能会切断希腊金融系统的开关。
周四亚洲交易时段,日本强劲的GDP数据曾推动亚洲股市收高。中国上涨指数涨1.4%,香港跌0.3%,日本涨0.9%,韩国涨0.3%。
随后的欧洲股市高开,但很快转为下跌,截止北京时间5月17日晚8点,基准股指斯托克欧洲600下跌超过1%,意大利和西班牙股市跌幅达2%。
存款外流危机加剧
本周一希腊总统Karolos Papoulias尝试组建政府的最后努力宣告失败,希腊储户当天多次拜访本地银行,共取走了7亿欧元。
而在过去两年中,希腊私营部门存款外流过去平均每天不到1亿欧元。希腊在两年前申请了国际救助,希腊银行系统存款在这两年中流失了三分之一。
总统Papoulias周一对存款外流情况发出警告,但他说,央行行长George Provopoulous已经向他保证,还没有出现恐慌情况。
根据总统办公室发布的一份会议纪要,希腊总统Papoulias说,“当我在下午4点给Provopoulous打电话时,存款外流已经超过6亿欧元并达到了7亿欧元。他预期包括转化为德国国债和其他东西在内,总存款外流大约为8亿欧元。”
FT引述雅典银行家说,周一和周二两天存款外流超过了12亿欧元,而过去半个月存款外流高达50亿欧元。
如图,希腊银行系统资金外逃,法国和德国资金不断增加,图表来自天空电视台的Ed Conway

据希腊央行的最新数据,截止今年3月份,希腊银行的私人存款总额外1654亿欧元,其中有660亿欧元未隔夜存款。今年一季度共流失存款117亿欧元。

存款外流或推动希腊更早离开欧元
Henderson基金首席经济学家Simon Ward警告说,资本以更快速度逃离,希腊不用等到下个月再次大选,就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随着存款不断外流,希腊银行对欧洲央行的依赖不断增加。希腊央行最新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今年1月向欧洲央行借款730亿欧元,同时还通过紧急借贷项目借款540亿欧元。
希腊银行从欧洲央行的借贷规模超过了希腊GDP的50%。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欧洲央行可能会承担巨大的损失。
为了稳定希腊银行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按计划原本将向希腊银行注资180亿欧元。但自5月6日选举以来,希腊政局动荡引发欧盟担忧,这笔资金一直未发放。
希腊银行业无法得到注资,资本严重不足。而欧洲央行只与有还债能力的银行进行再融资操作,因此他们停止了向他们提供流动性。
今年早些时候,标普曾一度将希腊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随后欧洲央行马上拒绝接受希腊债券作为借贷的抵押品。希腊在完成债务交换,评级恢复后欧洲央行才回撤了这一措施。
路透周三引述匿名消息源说,有四家希腊银行资本已经耗尽,他们目前正在负股本状态下运行。FT引述欧洲央行发言人说,欧洲央行已将四家希腊银行排除在其流动性项目之外,这几家银行只能依靠希腊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项目。
希腊总统办公室周三宣布,该国最高法院法官Panagiotis Pikrammenos将担任非政治性过渡政府的总理,负责监管6月17日新的选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