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5/18 紐時專欄/給希臘留一條活路

若要擁有未來意味須退出歐元區,這就是希臘最可能採取的選擇。



紐時專欄/給希臘留一條活路
我在追蹤目前正在歐洲上演的希臘悲劇的發展時,不禁想起在雅典生活18年的日子。那時我走路到Plaka舊市區上學,走過的街道正是近來屢次擠滿抗爭群眾和發生暴力衝突所在。


在我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我的家庭就是當前希臘經濟的縮影。我們揹負巨額債務,父親不斷試圖保住報社,但最終還是破產倒閉。我的母親最後帶著我和妹妹離開父親,那時我們都住在雅典,仍會和父親見面,但我們自己擁有僅有1個房間的公寓。

當時我們必須進一步勒緊褲腰帶,但我媽很清楚一件事:孩子的教育、和良好且健康的糧食支出絕對不能省。我媽只有2套衣服,從未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還不斷借錢來滿足2個女兒受良好教育的夢想—我就讀劍橋大學,我妹讀倫敦皇家戲劇學院。

我在沈思希臘的統計資料時,就想到這些駭人數據背後的故事。所有夢想和承諾破碎,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不斷帶來罪惡、恥辱和恐懼情緒,人們也不期望會有更好的未來。
希臘不斷撙節開支加上經濟持續萎縮,可能導致2013年經濟進一步停滯,任何人都無法容許再繼續下去。一如日前選舉結果透露的訊息,希臘人不再容許情況繼續下去,希望透過選票或暴力抗爭(或結合兩者)要求改變。

暴力抗爭的危險顯而易見,但選票也有風險:反移民的極右派政黨獲得近7%選票,傳統左派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卻蒙受屈辱般慘敗,喪失119個國會席次。若歐洲央行(ECB)繼續無可救藥地癡迷於撙節措施,希臘除了離開歐元區,沒有太多選項。這當然會為本國帶來危險,但歐盟已讓希臘幾乎走投無路。

曾違約並重整債務的阿根廷能作為他山之石。阿根廷和希臘雖有許多相異之處,但阿國在經歷數個月的經濟危機後,還是違約了,之後經濟便穩定成長多年。相較之下,希臘卻逐漸邁向可能永無止盡的經濟萎縮之路,而這條路正摧毀數百萬人的生計。

的確,希臘在經濟崩盤前的作為很不負責任—就像我的父親私生活和職涯行為都很不負責任—但我們不能因此懲罰小孩並摧毀他們的未來,只為彌補大人過去不負責任的過失。
我去年夏季在希臘國會大廈前的憲法廣場待了好幾夜。當時抗爭群眾成員混雜,有年輕人、老人、工作個體戶、失業者和退休者。所有人都在談同一件事:希望發聲爭取提高對未來發言權,爭取一個擁有更多選項的未來。

希臘就像我的母親,不斷為孩子奉獻一切,但當這些孩子逐漸失去未來,這個國家也將隨之失去未來和生命力。若希臘繼續朝當前這條由撙節引發的衰退之路邁進,將走到死胡同,這些孩子將會反叛,而他們的父母將表達支持、幫忙打氣並提供保護。

若要擁有未來意味須退出歐元區,這就是希臘最可能採取的選擇。希臘發明了民主,現正是重燃希臘創新與機智精神的時刻—但要趕在經濟困境引發更多絕望和危險後果之前。
(作者Arianna Huffington是哈芬登郵報媒體集團總裁兼編輯/編譯簡國帆)


全文網址: 紐時專欄/給希臘留一條活路 | 歐洲撙節危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090364.shtml#ixzz1vE0cIxk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