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5/21 希腊退出将让西班牙银行挤兑成市场担心焦点

据西班牙央行数据,西班牙有30%的国内存款是隔夜存款;意大利隔夜存款比例为48%,葡萄牙为21%。这些是有可能马上就流失的存款。 据WSJ,花旗分析师Stefan Nedialkov预计,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很快会流失900-3400亿欧元存款。其中西班牙可能会流失380-1300亿欧元存款。




希腊退出将让西班牙银行挤兑成市场担心焦点

2012年05月21日 10:25    
文 / 吴晓鹏
FT说,希腊已经不再占据欧元区危机的中心位置。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希腊可能只是一个配角,投资者现在担心的主角是西班牙。
瑞银欧洲经济学家Stephane Deo说,“欧洲现在的大风险是西班牙。我主要的担忧是潜在的银行挤兑。”
英国股票投资机构Hermes Sourcecap的CEO Andrew Parry说,“与希腊相比,西班牙是更重要的试金石。”
据西班牙央行数据,西班牙有30%的国内存款是隔夜存款;意大利隔夜存款比例为48%,葡萄牙为21%。这些是有可能马上就流失的存款。
据WSJ,花旗分析师Stefan Nedialkov预计,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很快会流失900-3400亿欧元存款。其中西班牙可能会流失380-1300亿欧元存款。
这一数字代表了这些国家10%的存款,存款快速流失可能会有灾难性的后果:一些银行可能会资金断裂而倒闭,最强劲的银行也会大幅削减放贷。
传染风险影响的不仅仅是西班牙,上周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巴西股市都下跌超过20%,跌入了熊市。欧洲银行股价已经比雷曼倒闭后的最低点还要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