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2012/5/22 OECD警告歐元區面臨重大風險 建議發行歐元債券

所謂發行歐元債券,是指以整個歐元區國家的信用來背書,共同發行債券,為發債有困難的國家甚至金融業,籌措資金。可想而知,如果是德國單獨發債,利率一定很低。而歐元區好好壞壞的國家綁在一起發債,利率一定較高。所以發行歐元債券,意謂德國的發債成本將上升,必須支付較高的利率。而且因為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所必須分攤的發債金額一定最多。利率會因此增加,承擔的債務金額要更放大,德國已經為歐債附出那麼多了,梅克爾很難說服德國民眾同意。


此外歐元區並非沒有「歐元債券」。前幾年全球景氣很好的時候,只要加入歐元區,該國發債利率都會比加入前大幅下降,到後期希臘的發債利率之低,甚至逼近德國公債利率水準。由於借款又容易又便宜,結果就造成較為邊緣的歐元區國家過度舉債,間接助長了現在的歐債危機,即經濟學所謂的「搭便車效應」(Free Ride)。綜合這些原因,德國一直很排斥歐元債券的想法。再說,EFSF, ESM都是以歐元區所有國家信用為擔保來發行的債券,雖然名目上不是「歐元債券」,意義上卻很接近。


此時 OECD的發言,很像是利用G8開會期間,聲援美國、法國的主張。



OECD警告欧元区面临重大衰退风险

2012年05月22日 19:32    
文 / 慕阳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 于5月21日星期二呼吁欧元区政府和欧洲央行尽快采取行动,阻止欧元区的发展放缓和衰退风险蔓延到全球经济当中。
OECD首席经济学家Pier Carlo Padoan警告说欧元区将有可能给自己创造一个恶性循环,这包括不断上涨的主权债务,脆弱的银行体系,过度的财政整合以及低增长率。Pier Carlo Padoan还指出:“由于不断的财政紧缩,今年欧元区经济将面临严重下行风险,”
Padoan认为欧元区政府应采取更紧凑的经济政策来恢复增长并降低赤字,而欧元债券(欧元区成员国集体发行的一种债券,信用所有成员国共同担保)的发行将有助于补充银行资本金。
OECD预计西班牙今明两年经济将收缩1.6%和0.8%,将欧元区今年的GDP预期由上次的0.2%降至-0.1%。OECD表示欧洲央行(ECB)应该在处理危机当中发挥关键作用,ECB今年应该将利率下调至零,如果欧洲危机恶化并且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欧洲央行就要恢复购买欧元区国债。
OECD还表示相比于欧洲,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2012年和2013年加速,但美联储不应放弃GDP的增长目标,OECD将美国今年GDP预期由上次的2%上调至2.4%,明年为2.6%,并将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由8.5%下调至8.2%
然而OECD对于欧洲和美国的预期相比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说仍然显得有些乐观。上个月IMF表示美国经济今年会增长2.1%,欧元区经济将衰退0.3%


奥地利财长支持德国反对欧元债券 称不会牺牲AAA评级

2012年05月22日 21:19    
文 / 若离
德国多了一个AAA评级的战友。至少在欧元债券问题上,奥地利这个邻居和德国站在了一起。
奥地利财长Maria Fekter表示反对欧元区的共同债券,因为它们会让奥地利付出更大的代价。
据彭博,Fekter22日在维也纳表示
像我的同僚朔伊布勒(德国财长)一样,我反对欧元债券。
我不愿意奥地利可能付出是目前利息两倍的高利息。
只要欧元区国家没有彻底推行财政纪律,只要没有真正达到稳定,只要没有直接影响各国管理财政的方式和制定怎样的财政措施,我就不会牺牲奥地利的信用评级。
不过,对于为欧元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项目债券,Fekter并没有这么反对。她的看法是
增长刺激不应该建立在新债务基础上,但可以运用现有资金,比如数十亿欧元的结构基金。应该彻查这笔钱至今怎样持续用于就业和增长。
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计划在本周三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讨论共同的欧元区债券,但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发行此类债券,称消除了债券收益率差距就会让较弱国家整顿本国经济的动机消失。
这样看来,目前是AAA评级国家否决非AAA评级国家的提议。而唯一的问题是,德国的抵制能坚持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