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2012/5/26 歐債危機拖累 全球製造業低迷 中美歐5月PMI均放緩收縮





歐債危機拖累 全球製造業低迷 中美歐5月PMI均放緩收縮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5-25  
中國和歐美昨 (24) 日出爐的 5 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初值均顯示,中、美和歐元區本月製造業呈現放緩或收縮跡象,反映歐債危機拖累下,歐洲陷入衰退;美國製造業更放緩至 3 個月最慢的擴張步伐;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區製造業也因為出口拖累而收縮。
《星島日報》報導,匯豐昨公布,受出口定單疲弱影響,中國 5 月份製造業 PMI 初值錄得 48.7 ,為連續 7 個月萎縮。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中國繼 4 月經濟增速下滑, 5 月經濟續放緩,出口定單疲弱,預示 5 月出口或將進一步下滑。他指, 5 月投入品價格指數回落至 48.3 ;產出價格指數也創 4 個月新低 47.5 ,伴隨通脹紓緩,預計決策層將加大政策刺激力度以穩增長。
巴克萊預期,中國經濟將在第 2 季度見底,中央鼓勵投資的政策將相繼出台,包括水利、電力以及交通方面的投資,刺激政策將令得中國經濟重新錄得穩定增長。
市場研究機構 Markit 昨首次公布美國製造業 PMI 初值, 5 月報 53.9 ,較 4 月下降 2.1 點;期間,美國的生產指數 54.1 ,是 6 個月以來最低,定單指數也降至 3 個月新低的 54.8 。至於受歐債危機影響的歐元區 PMI 則錄得 3 年來新低,由 4 月份的 45.9 下跌至 45 ,低於 46 的市場預測,反映該區製造業仍處於低迷狀態。
該區最大經濟體德國, 5 月份製造業 PMI 初值進一步跌至 45 ,收縮速度是近 3 年來最快。第 2 大經濟體法國,也跌至 3 年最低的 44.4 ,意味該國本季經濟可能繼續收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