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012/5/8 西班牙或花百億歐元救助本國第三大銀行Bankia

已經有許多人不斷推測,西班牙銀行需要救助,盡管西班牙政府不斷否認,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

來源 : http://wallstreetcn.com/node/13812

西班牙或花百亿欧元救助本国第三大银行Bankia

2012年05月08日 10:22    
文 / 吴晓鹏
过去几个星期里,曾一次又一次听到西班牙领导人发誓,西班牙银行无需救助。然后今天有了这条新闻:西班牙准备花费数十亿欧元救助银行(FTWSJ路透卫报NYT)。
这样的故事还曾经发生在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身上。
周一,西班牙政府称正计划救助该国资产规模第三大的银行Bankia。西班牙媒体称所需的救助资金可能为70-100亿欧元。
该消息发布后,Bankia的执行董事长、西班牙前财长,IMF前总裁Rodrigo Rato宣布辞职。Bankia在2010年由7家储蓄银行(Cajas)合并而成。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在一个电台采访中说,如果需要的话,政府将考虑直接将公共资金注入银行系统
拉霍伊说,“就像所有欧洲国家都做过的一样,如果有必要重启信贷来拯救西班牙银行系统,我不会排除注入公共资金。”
西班牙房市泡沫破裂导致银行坏账率飙升至18年最高。银行承受着巨大压力,信贷阻塞,经济也陷入了三年来的第二次衰退。
Bankia拥有375.2亿美元房地产贷款,其中问题贷款高达178.5亿欧元。
西班牙央行预计该国银行在房地产资产上的风险敞口为3380亿欧元,其中有1760亿欧元是问题贷款。
Bankia股票从去年上市以来已经下跌了36.5%,周一救助的消息发布后又下跌了3%。
西班牙国有的救助基金FROB目前有99亿欧元资金可用于投资,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发行新的债券。但目前市况艰难,西班牙很可能会寻求让欧盟帮助。
西班牙官员目前排除了需要欧盟帮助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