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2012/6/17 歐債危機哪裡安全? (全球動盪推動美國FDI快速增長)



歐債危機也是有受益者,這個受益者就是美國。



大家只知道歐債危機讓資金逃離歐洲、離開新興市場,問題是錢到哪裡去呢?當然就是美國!


匯率是觀察資金流向最明確的指標,從去年下半年來美元幾度走強,就說明資金往美元走。但是多數人還沉湎在金磚四國的光環,忘記檢查資金是否也從這些國家流出,特別是「中國」。因為人民幣升值的神話一直停留在大家心中,卻忘記沒有甚麼事情是永遠的。去年底市場還在炒作人民幣題材,瘋點心債,殊不知人民幣在當時就已呈現窮驽之末的態勢,漲不太動。到今年初就開始一連串諸如外匯佔款下降等資金流出的訊息,這些警訊都告訴我們,外資早已悄悄撤退中。連中國都如此,不難想像其他幾大金磚的遭遇。


資金回流美國之後,不會傻傻的只放定存,一定會做點甚麼投資,大跌了30%的房地產看起來就有點吸引力。除了房地產,請大家回想一下去年美股什麼時候開始漲的?沒錯,歐債危機再度爆發對美國幫助真不小。別忘了FED也適時補上一腳,推出 OT 操作,把美債短率拉高,對在歐洲想要找地方暫時避風頭的短期資金來說就很有吸引力了。


那麼歐債期間哪裡安全,這個問題應該不難回答。


全球動盪推動美國FDI快速增長 

2012年06月15日 21:57    
文 / Guevara
全球深陷金融危機,投資者紛紛將資金投向美國,愈演愈烈的歐債危機又加強了這一趨勢。

美國商務部稱,今年一季度,美國共吸引國外直接投資(FDI287億美元,連續12個季度實現正流入。
FDI主要包括外國公司和個人在美國的長期投資,如公司收購和房地產投資,但不包括購買美國國債和其他債券。

2010年和2011年, 美國全年的FDI分別為2080億美元和2340億美元,增長率14%,其中三分之二的資金來自歐洲。

接下來的幾個月,這一趨勢將更為明顯。一季度歐洲公司收購美國公司的投資總額為75億美元,而二季度的收購總額已經達到271億美元。同時,美國房價下跌六年後,來自歐洲等地的投資者開始準備抄底美國房地產。

雖然近年來被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搶了不少風光,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投資天堂。專家表示,歐元區危機加重將促使更多的資金流入美國,進行安全的長期投資。

國際投資組織CEO Nancy Mclernon表示:“目前歐洲的前景疑慮重重,這對美國是個好機會。”2011年,中國合計吸引外資直接投資1160億美元,同比增長9.7%,低於美國的14%。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中國FDI連續六個月下跌,今年五月微漲0.05%,才止住跌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