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2012/6/23 QE到OT,放水與抽水

QE與OT都會壓低長期利率,二者最大的不同則是一個釋放貨幣,一個卻收回貨幣。

QE是量化寬鬆,FED透過買進債券,把貨幣注入金融機構,意圖讓緊縮的貨幣市場寬鬆。QE成功的前提是銀行願意放款,民間也願意借款,FED創造出來的美元才能透過銀行流入民間,活絡貨幣市場並創造投資、就業。



QE1於2008年11月開始實施,因為當時市場病在缺乏流動性,因此成效卓著。QE2開始實施是2010年11月,當時經濟的病症在去槓桿,投資與借貸意願低落,因此印鈔效果不大 (M1貨幣乘數由0.9降為0.73,貨幣乘數解釋),提振就業的效果不佳 (失業率始終停留在9%以上),QE2只作到維持房貸低利率,減緩房價下滑速度。美國已進入與日本相同的流動性陷阱。




有鑑於此,FED改變策略,進行OT扭轉操作,就是透過賣出短債,買進長債,扭曲長短期利率,讓殖利率曲線由陡峭變平。於是長期儲蓄者報酬率降低,就有放棄儲蓄轉做投資的誘因,這個作法等於懲罰儲蓄者,獎勵借款者。


(低利率減輕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從而增加其可支配所得;而儲蓄者的利息收入降低,被剝奪了部份購買力,去補貼借款人。因此低利率是獎勵融資借款,懲罰儲蓄。換言之,正常經濟狀況下,低利率一定會刺激借貸,導致房價走高。央行記者會竟說台灣高房價與央行低利率政策無關,純粹是鬼扯。)


FED希望藉由改善投資意願,讓之前QE釋放到金融機構的美元能發揮效果。以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的美國經濟來說,其實效果不錯。失業率由9%以上降到8.2%,貨幣乘數由0.78提升到0.85,說明借貸意願提高,就業市場也因而改善。但是今年歐債事件持續拖累,而且越滾越大,讓FED以為收效的OT破功。


我想FED對OT並未死心,同時也不能讓美元過度貶值,因此再推半年OT。坦白說 沒有財政政策配合,現在各部門全面去槓桿,FED遇到孤掌難鳴的問題。


至於所謂扭轉操作,我在這理說明一下。


OT 操作是FED賣出手中短期債券,買進長期債券,會造成短期利率上升,長債利率下降。其用意在逼迫儲蓄者放棄儲蓄而進行投資。因為FED一邊賣出短債,同時又買進3~4年到期的長債,拿賣掉短債得到的錢去買長期債券,一賣一買,貨幣不會增加,不會有通膨疑慮。


但是 OT短率提高、長率下降,壓縮了套利資金的利潤,會讓 carry trade 投資原物料、新興市場的套利資金有平倉的壓力。那些用低利美元作投資的人,就有了拋售原物料與新興市場資產、償還美元負債的壓力。於是資金回流美國,美元上漲,新興市場與原物料回跌。美國不用印鈔票,流浪在國外的美元自然會回到美國。


QE與OT都會壓低長期利率,二者最大的不同則是在於一個釋放貨幣,一個卻收回貨幣。QE固然把資金注入美國市場,但是也有一大部分流進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市場通膨。OT則是相反,把資金從國外吸回來,造成新興市場的貨幣緊縮。所以OT的另一個好處,就是FED不用印鈔票就能讓美國境內流通的貨幣(美元)變多。


如附圖,QE2期間,美元指數下跌,工業金屬價格上漲;而OT期間,美元指數上漲,工業金屬價格受到壓抑。不過這裏要作個說明,圖中OT期間,歐債風暴反覆暴發,因此美元指數上漲+工業金屬價格下跌,是OT操作的影響力,還是因為投資人擔憂歐債造成的,實在很難分辨。


不過合理推論,OT絕對有收縮資金的效果,而因為對象是美元,所以收縮的是流通在國外的美金,並非在美國流通的美金。從OT操作的另一層影響來看,歐債風暴本來就會提高對美元的需求,此時推出OT操作,會讓歐洲美元更加速離開歐洲,讓歐洲流動性緊縮問題更為嚴重,這是其副作用。這個副作用的力道有多強,就很難衡量了。



2 則留言:

  1. GOOD文一篇!提出一點小問題:
    1.推出OT拉高短期融資利率會讓打擊投機熱錢,壓低原物料價格,同時又會讓美國境內流通的貨幣變多,此時是否會同時造成CPI降低,核心CPI升高?
    2.假設前述為真,對CPI會造成升高還是降低?
    3.OT2是否係為未來可能的QE3鋪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關於通膨,很明顯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面對的都是通縮,而非通膨。如果說增發貨幣就一定會造成通膨,全球現在應該都是面臨嚴重通膨才對。金融風暴以來,美、歐、日、英央行所增發的貨幣,應該已經突破5兆美元了,但是我們卻面臨通縮,原因就在於去槓桿,使我們陷入流動性陷阱。如文中附圖,現在美國貨幣乘數不到 1,僅約0.84,也就是FED增印1元美鈔,真正流入市場的僅約 0.84美元。在美國QE2結束的2011年6月,貨幣乘數甚至降到0.7左右,也就是QE2再多印6000億美元,其從金融機構流入市場的效果被打折更多,政策效果被打了7折,說明QE2是非常失敗的。在過多的槓桿與負債降到合理水位之前,注入再多的貨幣也無助於解決通縮的問題。因此海外美元回流美國,並不會造成美國CPI上升。這叫做負債型通貨緊縮,也是流動性陷阱的成因。

      2. 由於經濟體在去槓桿,會讓貨幣乘數效果逆轉,這就造成資金緊縮,也讓央行的貨幣政策效果打折。但是如果央行放任這個逆轉進行下去,經濟會崩潰,因此雖然貨幣政策效果不佳,仍不得不推動支持流動性的貨幣政策,減緩逆轉的衝擊,為經濟體爭取復原的時間。由於美國的去槓桿尚未完成 (但是美國已經是去槓桿成效最好的經濟體了),FED勢必需要繼續增發貨幣來支持流動性,也就是QE3幾乎是一定要作。但是副作用是美元貶值,貶值過多會降低投資人對美元資產的興趣,反而造成資金流出,因此在QE3之前,必須先讓美元升值一段,提供QE3充裕的空間。因此,沒錯,OT是為了QE做準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