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2012/6/27 旅居德國的老友捎來的消息

旅居德國的老友捎來的消息 :


"就是這個理 讓人為未來擔心 .... 從政策上已經嗅到德國的很多補貼這兩年降得飛快 導致"民聲載道" 眾稅高繳 換得的卻是福利大減 很多奉公守法的德國民眾都無法相信 難道這樣搬錢救窮又救急 只為維持鄰居有好關係?? 看著芳鄰們領著救濟金仍還是天天渡假開趴歌舞昇華 ....."



我的回應 :


德國目前看來沒啥問題。德國之於其他歐元國,就像一個平常重視飲食均衡並且有恆心有紀律健身的運動員,跟一般疏於運動挺個鮪魚肚愛喝啤酒膽固醇甚高的懶散上班族的比較。


不過歐債危機玩久了,火還是會燒到德國。德國出口會受到打擊,目前已經看到了;德國政府買了太多有問題歐債,若是繼續紓困下去,即使梅克爾擋得住歐元債券的想法,德國的信用還是會被質疑的。不過現在德國的強盛,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鄰國。從這個角度看,德國補貼鄰國是應該的。


德國有個很大的問題,把德國想成台灣,把其他歐元國想成美國。台灣對美國出超,累積一大堆外匯存底,就是台灣人賺到錢不花掉,再借給美國人消費,向台灣買東西。這個做法其實很奇怪,但是亞洲國家拼命做。上面那段話,妳只要把台灣改成德國,美國改成其他歐元國,妳就可以知道德國遭遇到的風險是甚麼。


成立歐元區後,德國多年來以其競爭力優勢對其他歐元國累積了大量出超在帳上,都還沒還給德國 ! 歐元區有個央行間的清算系統,叫做 Target2,以上所說出超的部份就記在那裏。這也是德國對歐元國的放款喔,可是都沒人提出來討論。已經有聰明的避險基金因此在買進德國的CDS了,他們預期會賺個二倍。

2 則留言:

  1. 歐洲仍是德國貨品出口最大市場,比例達 71%,其中歐盟占 60%,歐盟各國垮掉,德國出口業也會垮掉。德國與歐盟各國是唇齒相依,我相信梅克爾不會不知,梅克爾現在的高姿態是在作戲,演給歐豬看,也演給德國選民看,目的是多要點歐豬國家的主權回去對選民交待。梅克爾:瞧!我們用鈔票換來歐豬的財政自主權,大家辛苦點工作是值得的,歐洲是德國人的了^_^
    希特勒辦不到的事,梅克爾辦到了~

    回覆刪除
  2. 從6/29的歐洲高峰會來看,財政權的整合有困難,不過銀行監管權的整合看來有希望。其實歐債解法早就在那裏,說穿了就是政治上也要高度整合。銀行監管、財政權都需要統合,然而事關各國主權,要各國交出主權,仍需歐元區,乃至歐盟區27國的國會全數通過,此事談合容易。

    不過只要歐盟國家對 6/29 峰會的決議是認真的,願意確實執行,那麼延燒3年的歐債危機有可能在此告一段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