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2012/6/5 新興國拋售 歐元跌趴

要知道歐債危機讓外資從新興市場撤資,這對本國貨幣有緊縮的影響。現在新興國家為了維持匯率穩定,避免外資進一步外逃,有些國家是人為干預,刻意阻貶,賣出外幣,買進本幣。另外也有的國家可能會用升息的方式來留住外資。


這些動作,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都有看到。無論是人為阻貶或是升息,都會讓已經被外資大量撤資而緊縮的本國貨幣市場雪上加霜,使得國內貨幣更加緊縮,如果剛好遇到國內有資產泡沫,資產價格將會因為沒有更多貨幣來支撐而下跌,又會因為貨幣緊縮而戳破泡沫。


由此可知,這些年來房價大漲的中國、香港、台灣、印度等亞洲國家,都要留意因為資金緊縮而戳破房地產泡沫的可能性。

「金融時報報導,歐債危機惡化,新興國家央行紛紛拋售歐元以支撐本幣,導致近幾周歐元跌勢雪上加霜。歐元兌美元匯價五月大貶近百分之七,創去年九月來最大跌幅。」



新興國拋售 歐元跌趴
金融時報報導,歐債危機惡化,新興國家央行紛紛拋售歐元以支撐本幣,導致近幾周歐元跌勢雪上加霜。歐元兌美元匯價五月大貶近百分之七,創去年九月來最大跌幅。

花旗外匯策略師安格藍德說:「最近歐元區風波不斷,造成各國央行對歐元的熱情大減。」美銀美林的交易紀錄顯示,各國央行五月間以非比尋常的速度出脫歐元,避險基金、機構投資人也忙著賣出歐元

由於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普遍輸出商品的新興國家央行外匯存底中的美元比重向來偏高。同時,為使外匯存底的組合多元化,新興國家央行通常是歐元的主要買家,歐元貶值原可吸引這些央行逢低買進,但歐債危機愈演愈烈,讓歐元魅力盡失,各國央行紛紛轉而買進英鎊、澳元或加元

而且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商品價格隨之下滑,新興國家五月外匯存底的成長也跟著放緩。花旗分析師指出,各國外匯存底金額在四月底攀至今年來最高點,此後成長幅度均穩步下滑。

野村證券估計,南韓央行過去幾周已投注七十億美元捍衛韓元,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國央行也都進場干預匯價

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柯奇諾斯說,去年大部分時期和今年頭四個月歐元匯價相對穩定,各國央行外匯管理人員逢低買進應是主因之一。如今非美元資產價值滑落、外匯存底成長減緩,讓央行外匯管理人員和歐元漸行漸遠。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資料,美元仍舊是國際間最重要的外匯存底貨幣,占各國外匯存底的比重逾百分之六十,歐元只有百分之廿五。


全文網址: 新興國拋售 歐元跌趴 | 歐債危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138425.shtml#ixzz1ww5EAH7j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