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2/07/07 外資吸不到反而撤離 台不如北韓



台灣經濟真是弱到不行,去年的FDI竟然比北韓還要慘,是負19.6億美元。過去10年,外資對投資台灣企業越來越沒興趣,但是台灣企業對外投資、資金外流卻越來越多,因此造就了負的FDI。這再次說明,台股跌非關證所稅,失去競爭力才是主因。台灣大概只剩政治鬥爭與內耗有競爭力。小老百姓要自救,就是對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斷與思考,不要人云亦云,特別是不要讓意識形態左右自己,不要讓名嘴或專家代替自己的思考。


不過,細看這項排名也是有些特別,金磚四國裏只有印度不在前十名,而巴西則是排名第五名,表示金磚四國中,是除了中國之外,最被看好的國家。


至於成熟國家中,澳洲勇奪第10名。美國除外的成熟國家中,排在前10名的英國、澳洲都是有石油、鐵礦砂的原物料國家,在經濟去槓桿的大環境下,是否還能維持這個成績,不禁令人懷疑。



外資吸不到反而撤離 台不如北韓
聯國統計 我僅勝非洲安哥拉
蘋果日報  20120707   

【國際、財經中心╱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台灣去年吸引不到外國人來台直接投資,在全球211個國家地區只贏非洲安哥拉,連北韓都不如。相對之下,同在亞洲的香港、新加坡卻躋身前6大吸金國,美、中兩大經濟體分居冠、亞軍。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前天發表《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在2011年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金額是負19.6億美元,等同外資撤出約592億元台幣。日本也屬不受外資青睞的市場,去年FDI是負17.58億美元(約526億元台幣)。全球表現最差的安哥拉流出約1671億元台幣外資。

經部「訝異但樂觀」
外國直接投資包括企業併購、股權收購、設立分公司等投資活動,代表外國投資人對特定地區長期經濟發展的信心。以2011年統計來看,台灣是外資流出國,是東亞與東南亞表現最差的國家,與北韓同屬吸引外資不到1億美元的等級,北韓去年吸引的FDI5500萬美元(約16.4億元台幣)。

我經濟部對此相當訝異,經濟部投資處官員說,自2006年政府大幅鬆綁外人投資金額與項目後,20062007年外資來台金額都是急遽增加,近3年受到金融海嘯及歐債等客觀環境不佳影響,外資對台灣投資金額還是維持40~49億美元的水準,且去年外人來台投資案有2264件,年增近3成,展望今年相信隨景氣好轉與台灣不錯的投資環境體質,今、明兩年仍樂觀以對。

「效能人才應加強」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認為,這幾年外資投資台灣的金額一直都很低,而我國投資大陸金額又日益增加,因為台灣投資國外比外國投資台灣多,所以變成外資直接投資台灣淨流入金額是負的。他說,此結果不會太意外,這78年來外人投資台灣金額愈來愈少,凸顯台灣的環境、環保、政府效率等都不受外資青睞,薪資成長也不夠吸引人,政府需檢討改善環境,才能吸引更多外資。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說,台灣「應多學習其他國家,研究哪些地方比我們好」,台灣在法規完備程度、政府效能、機電設施等都須加強,本地人才也要有足夠的素質水準,才能吸引外資。

美中兩國分居冠亞
未來資產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說:「台灣吸引不到外資,對台灣的競爭力及經濟發展都相當負面。」政府未積極扶植新生技、節能產業,甚至「造就」面板、DRAM、太陽能、LED4大慘業,還一度拖累台股表現,外資當然望而卻步。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的FDI金額比前一年增加16%,總金額1.53兆美元(45.7兆元台幣),顯示經濟回溫,投資人信心回升。美、中兩大經濟體分居冠亞軍,香港名列第4,新加坡排第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