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2012/7/10 OECD警告 年青人失業率讓人憂心

經濟衰退,讓退休族的資產也縮水不少,最後就是被迫延後退休。例如歐盟國家60-64歲就業人數占就業總人口比例,就從2000年的23%增至2010年的31%。


而上圖是2007年12月~2012年4月之間,美國不同年齡層的「就業增長比率」。可以輕易看得出來,各年齡層都遭遇就業機會流失的問題,只有55歲以上的勞工就業逆勢成長。


這是什麼原因 ? 不是美國失業率大幅提高嗎 ? 難到是金融風暴讓企業主偏愛年紀大的勞工嗎?


我想絕對不是如此。金融風暴顯然讓已屆退休年齡的人更不敢退休,進而爭取延後退休。隨著5年過去,進入55歲的人口漸漸變多,但是退休離開職場的勞工卻比往年銳減,使得55歲以上的勞工人數隨時間自然增加,就會看到如上圖的「逆勢成長」現象。而這一延長退休,就擠壓了年輕人的工作機會,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世代剝奪感」。而年輕人失業率太高,又會嚴重打擊內需消費。55歲以上的人,消費意願通常較低,但是卻掌握主要的工作資源;而有意願也十分需要消費的年輕族群,卻賺不到錢來消費,結果就是整體消費下滑,拖累經濟。

OECD警告 年青人失業率讓人憂心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7-10  21:30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周二警告,隨著就業危機拖延難解,高失業率可能對全球年青勞工的經濟展望,造成永久性傷害。
15至24歲勞工缺少工作,對他們長期職業生涯與未來收入展望,造成了「可怕的影響」,OECD說。
去年,在OECD的34個國家中,約有18.6%的年青勞工失業,非在校,也未接受訓練計劃。
在美國,該比例為14.8%。
OECD預期,至2013年底,這些國家的失業率將下降,但仍不低於7.7%,僅較目前的7.9%小幅改善
該機構警告,年青勞工在就業危機中,首當其衝。
「各國政府應緊急清除創造就業的障礙,投資於教育與技術,協助求職者,尤其是年青求職者,」OECD秘書長Angel Gurría在報告中說。
OECD敦促雇主與決策官員擬定更多工作研究計劃,包括實習工作與其他職業訓練計劃,以解決此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