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2/7/25 绿光资本:二季度致投资者信




绿光资本:二季度致投资者信

   
2012年07月25日 15:38    
文 / xiaopi
作者:龙夕
ZH:David Einhorn拥有职业扑克选手和对冲基金经理的双重身份,善于归纳逻辑,他所绘出的欧盟峰会周期图便是一例。他在7月23号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详细的描述了自己的各种头寸,他提到自己已经卖出所持的所有dell的股票以止损,并说“dell的非PC业务增长弱于自己的预期,同时PC业务的萎缩要比预期的更坏。” 
信中更重要的内容则是他对欧洲的一些观点,法国和德国已不像去年的状态,法国已失去自己的AAA评级,并不再与德国同舟共济。法国债券收益率上升与德国收益率下降非同寻常的同时出现,但是某些人仍可以严肃的声明法国债券的收益率还有上升的空间,法国正如一个穿着透明新衣的国王,市场处于自欺欺人之状态。在David Einhorn眼中,法国就是这样一个赤裸的国王、 
“法国的经济状况相比于德国,更加接近于起西南邻国,在新政府上台之后,法国现在正在取悦于他新的反紧缩联盟——意大利和西班牙。但法国债券市场并没有体现出这一点。”随着法国向富人征收75%的税收,提高最低退休年龄至60岁,周边国家债券收益率有可能会再度飙升,同时伴随着核心国家负值收益率的再一次下降。 
更多: 
欧洲央行的LTRO只是使得熊市在冬季进入了冬眠期,但随着四月春天的来临,市场再次陷入两个月的剧烈波动之中,所有的风险因素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市场也不止要面对单个危机,欧洲的诸多危机使其再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四月,随着欧洲周边国家人们开始疑虑自己国家退出欧元区之后自身存款的安全性,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的居民不断将自己的存款转移至德国的银行及其他风险较小的银行,这使得西班牙等国债券收益率再次飙升,LTRO的效用被削弱。 
五月,法国支持紧缩的保守派政府辞职,奥朗德接替总统职位,“默克齐”组合不再。“法国的经济状况相比于德国,更加接近于起西南邻国,在新政体下,法国现在正在取悦于他新的反紧缩联盟——意大利和西班牙。但法国债券市场并没有体现出这一点。”  
六月初,市场回吐了其在第一季度的所有收益,危机再次显现,欧洲各国领导人如以往所做,再次召开一场“可以修补所有问题的峰会”。 
我们很难去指责现任欧洲各领导人在解决危机上的无能,因为危机本身就没有一个现实的解决方案。所有所谓最好的选择其实都是矮子里面拔将军,所以如果最后的政治选择是无作为的一纸公告,我们也无需惊讶。这种治疗就好像吃一片阿司匹林躺下睡觉,虽然市场获得了暂时的疼痛缓解,但病症未除,随时都有可能再次爆发。
有人认为德国可以通过向其他国家开出支票来减缓欧债危机,暂且放下德国人反对此行动的可能性,德国本身的经济状况并非如人人所想之美好,其自身也有可能走向衰退。所以德国泥菩萨过江,很难腾出手来去援助其他的落水者。德国也已发出自己的财政声明,德国经济体并没有达到可以去挽救其他欧元区诸国的程度。
同时,德国也并不能一走了之。最近欧盟各国涌入德国的存款恶化了欧债危机,不需要钱的德国只能将资金归于央行,通过欧洲央行再次借给缺乏资金的周边国家。
周边国家银行存款的转移同时会增加其银行自身的信用风险,德国虽然叫嚷着不愿通过发行欧洲债券类承担信用风险,但实际上德国的银行系统在接受周围国家居民存款转移的同时,已经开始承担其他国家的信用风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