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2012/7/26 歐洲車業遇困境 寶獅減支、變賣資產應對 還要裁員8000人

图片说明
現在公司要說明獲利不如預期時,都有非常有力的理由,就是「歐債風暴」。這個理由從歐洲、美國、日本、中國一路用到台灣的公司,幾乎要變成全世界各大小企業的共同 slogan了。


汽車銷售量很適合用來測量景氣溫度。因為汽車的價格沒有貴到像房子一樣,必須等到消費者花了很長時間,有了一筆不小的積蓄,同時財務安全感也相對較高時才會購入。而汽車價格也沒有便宜到像一般消費品,隨時可以出手。因此等到房價回溫,景氣早就落底了;反之,看到一般消費品銷售量回溫,卻還是無法肯定景氣已經止穩。然而汽車銷售回溫,必須是消費者對保有工作有一定的信心才會發生,所以會反應出就業市場的實際狀況。可以這麼說,用來判斷一個國家的就業是否改善,這個指標可能比失業率還可靠。


歐洲汽車業銷售不佳,固然是受到了歐債影響,但是歐洲汽車產業競爭力嚴重下滑才是最重要的原因。現在歐洲汽車業不惟無法與日本汽車競爭,甚至無法跟韓國車競爭。全球化與網路興起之下,後進者要追趕知識與技術的差距已經沒有那麼困難了。亞洲國家聰明的頭腦、任勞任怨而且薪資低廉的勞工,其競爭力已經不輸歐洲勞工。看看歐洲車這些年的表現,再看看現代與KIA汽車從劣等汽車發展到現在能夠在歐洲車大本營攻城掠地,恐怕不是一個「歐債風暴」所能解釋的。


歐洲車業遇困境 寶獅減支、變賣資產應對 還要裁員8000人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2-07-26 
法國政府於周三 (25日) 公布對汽車工業的支持計畫,並呼籲歐盟各國採取行動、限制南韓進口車的數量。同日,歐洲第 2 大汽車製造商寶獅雪鐵龍 (PSA Peugeot Citroen) (UG-FR) 表示,該公司會堅持其重整計畫並進行裁員。
寶獅的汽車部門今年上半虧損 6.62 億歐元,拖累整個集團表現,該公司高層正與工會代表討論裁員8000人的計畫,並表示這項資遣行動將可為公司節省 15 億歐元開支,並防止虧損愈來愈嚴重,最後威脅公司存續。該公司執行長 Philippe Varin 表示,歐債危機的持續及影響深度,使公司組織需要重整,而歐洲汽車業都可能採取這項作法
昨日寶獅股價下跌 2.5% 至每股 6.08 歐元,今日開盤持續下探,台北下午 3: 10,該公司下跌 0.2 歐元或 3.34%,報每股 5.88 歐元。
由於該公司虧損過快,信評機構標普 (Standard & Poor's) 周三稍晚把寶獅評級從 BB+ 下修至 BB,前景為負面。
近 2000 名員工在寶獅巴黎總部前舉行抗議遊行,他們敲鑼打鼓、點煙霧彈,使當地交通動彈不得。在公司內,工會代表依其權利要求一份獨立報告,可能使寶獅的重整計畫延後最多 3 個月。法國最大工業工會CGT代表說,該公司這項計畫不公正、令人難以接受。
該公司在 7 月 12 日公布減支計畫,並說任何進一步的延遲都會使集團陷入更危險的境地。決定關閉位於 Aulnay 廠房是此減支計畫的關鍵一步,但這個決定在一年多前曾走漏風聲,也一度被否決,使政府指控 Varin 欺騙大眾。
寶獅的重整計畫是法國社會黨總統歐蘭德 (Francois Hollande) 上任後所遇的第一樁工業危機,也可能是歐洲汽車業展開一連串重整行動的起始。
飛雅特 (Fiat)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也曾示警,該公司可能須關閉另一間位於義大利的廠房;雷諾汽車 (Renault's) 執行長 Carlos Ghosn 則曾於 3 月表示,歐洲汽車製造商可能會展開一波組織重整風潮。福特汽車 (Ford) 已經調降歐洲產線的產量、裁減臨時雇員人數,並將歐洲區的全年虧損預期上修至 10 億美元。該公司於周三表示,現正「面臨緊急情況」。
法國工業振興部長 Arnaud Montebourg 已明列支持汽車產業的方法,並表示政府將正式要求歐盟管控南韓汽車的進口。自 2011 年 7 月,歐盟與南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起,南韓汽車品牌 Hyundai 與 Kia 在歐洲銷量大幅成長。Montebourg 說,在某些車種,如小型柴油車的進口就增加了 10 倍。依 Montebourg 的支持計畫,法國政府對電動車的補貼則將從每輛 5000 歐元提升至 7000 歐元。省油車款的稅賦鼓勵則將增加 150 歐元,油電混合車則將翻倍至 4000 歐元。
寶獅指出,該公司去年所決定關閉Aulnay廠房與刪減 6000 個職務的計畫,將可在 2015 年為公司節省 6 億歐元;它也計畫砍除 5.5 億歐元的投資計畫,並透過與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的合作額外再省下 3.5 億歐元。
寶獅今年上半營運花費  9.54 億歐元,但銷售下滑 5.1% 至 295.5 億歐元,淨損 8.19 億歐元,去年同期則為獲利 8.06 億歐元。透過變賣資產,則使淨債務從 34 億歐元降至 24 億歐元。
歐洲低迷的經濟前景,對寶獅來說也是另一項惡劣條件。該公司目前預期今年市場規模將縮減 8%,與年初樂觀的成長 5% 大不相同。寶獅與雪鐵龍今年上半在歐洲市占率下降 1% 至 12% ,全球銷售則下跌 13% 至 162 萬輛。寶獅預警,虧損將持續到 2014 年。為彌補虧損,已出售巴黎總部改為租賃使用;另外也售出物流子公司 GEFCO 的一部份股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