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12/8/13 日本二季度GDP增长大幅放缓 央行新增宽松预期升



年初大家對日本經濟都比較樂觀,因為預估今年日本有許多重建工作會提升日本國內投資需求,而今年Q1經濟成長率有5.5%讓大家更確信這樣的假設。然而Q2開始,歐債風暴再起,又把全球經濟拉了下去。

日本與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也是負擔最重的地方,就是國內經濟不佳但是日幣卻升值。貨幣升值加上歐債危機降低全球需求,日本的出口雪上加霜。這很向歐元區的南歐國家,競爭力已經大幅衰退了,卻因為與經濟強健的德國、北歐國家共用歐元,所以貨幣無法貶值,長此以往等於不斷升值。競爭力衰退加上貨幣升值,因此擊垮南歐國家的經濟。現在日本明明國內經濟不振,匯率卻因為全球資金的避險買盤而居高不下,歐債與匯率二種問題加在一起,使得日本現在看起來有一點像南歐國家。



日本二季度GDP增长大幅放缓 央行新增宽松预期升

  
2012年08月13日 08:07    
文 / liya
日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4%,低于市场预期的2.3%。
日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预期的0.6%。
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宽松预期进一步增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1.3%。
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放缓和欧洲危机对日本出口造成拖累,国内消费反弹势头也出现放缓。
日本私人消费部门占GDP的60%,该部门增长了0.1个百分点。出口拉低了GDP 0.1个百分点,同时国内需求贡献了0.4个百分点的增长率。日本经济大臣古川元久在数据公布后说,“日本经济主要是由国内需求增长拉动。”
由于国内需求的稳定支撑,日本经济今年有望比其他G7国家表现好。但是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分析师们已经将日本工业产值预期调低。
而且日元走高也对日本出口也造成了不利影响。日本一些出口巨头,比如索尼和尼桑,认为日元走高影响到了他们第二季度的收益。尼桑前季的营业利润为1207亿日元,尼桑认为由于日元升值,利润缩减了257亿日元。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印证了日本央行对于出口低迷拖累日本经济增长的担忧。日本央行上周重申保持货币政策维持不变,但降低了其对于出口和工业产出的评估。这意味着如果日本经济复苏受到影响,日本将继续进行量化宽松。 

几位日本经济学家对于日本经济数据的点评: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 首席经济学家 YUICHI KODAMA:
 由日本灾后重建带来的公共部门投资没有预期的强劲。私人消费部门、房地产投资和资本性支出都放缓了。随着国内需求疲软和出口下降,日本经济增长将很有可能在下一季度停滞。日本央行之前对于经济预期还是乐观的,但现在他们将下调对经济形势的评估,并有可能在9月实施量化宽松。
信金资产管理(SHINKIN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经济学家HIROSHI MIYAZAKI:
由于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日本工业产值和出口都下滑。这对市场信心造成重压并致使消费需求减少。外需减弱,并且消费和公共投资也不够强劲。大地震之后的灾后重建支出将继续,但是已经不会像一开始那样增长迅速。我们可能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日本央行的额外资产收购方案已经不足够用。政府可能会尝试安排新的额外预算,但这有可能仅只是一个竞选策略罢了。
三菱日联摩根斯坦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高级经济学家 TATSUSHI SHIKANO: 
日本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尤其是私人消费部门。但是我认为灾后重建相关的需求可以带动今后日本经济数据增长。经济复苏将毫无疑问的是由内需带动的,但是欧债危机仍然是日本和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因素。日本央行将有可能会采取观望策略。如果美联储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推高日元,威胁到日本的出口和经济复苏之时,日本央行也将会采取相应措施来应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