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2012/8/14 全球资金不断流入美国


這篇很明確的說明了為什麼現在新興市場債、公司債、美國公債一直漲,都是因為值得被視為安全的 "公債" 供給量大幅減少,因此美國公債、優質企業債、新興市場公債甚至高收益債都漲個不停。

但是這種極端的避險動作也送出了錯誤的訊息,例如讓法國的公債利率也大幅下降,降低了法國改革的動力。這種市場錯誤定價早就行之有年,過去希臘公債殖利率就與德國公債相差無幾,讓希臘政府失去警覺,因而過度開支;而金融風暴前的美國MBS利率也是維持低檔好幾年,助長了次貸泡沫。



全球资金不断流入美国

2012年08月13日 22:28    
文 / CBBXN
                 
自一年前债务上限事件冲击了美国经济以来,人们对于今年年末美国将经历“财政悬崖”的担心一点也没有改变。
还有一件没有改变的是:尽管世界各地对政府债务的担心一直在增加,投资者似乎一直确信美国是最安全的借款人。
为什么美国国债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
RBC Capital Markets的首席经济学家Tom Porcelli说,是因为美国“及格了”,“如果你想找一个资产安全的国家,美国将是这些目前情况糟糕的国家中最好的一个。”
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多久,要看全球局势多长时间才能好转。
虽然美国在去年8月被标普降级,失去了3A评级,但是它仍然对那些想逃离全球多事地区的资金有着吸引力。欧洲债务危机升级,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动乱促使投资者投入到美国政府的怀抱。
目前市场担心全球经济放缓远比担心美国债务升高要多得多。美国可以以约1.6%超低利率发行10年期国债,因为投资者都很乐意将钱借给它,尽管考虑到通胀因素后,他们基本没什么回报。                
虽然美国借款成本很低,但是如果政策制定者不能很好的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明年更多的降级风险将会出现。
IMF最近评估认为,到2016年为止,对各国政府财政状况的担忧会导致“安全”国债在全世界的供应减少六分之一,约9万亿资产需要被其它投资替代。
而早在几年前的金融危机中,大量作为安全投资的私营企业资产已被市场抛弃,如大量银行打包的债务。
包括黄金和评级较高公司债在内的安全资产的供给正在下降,与此同时,其需求却在上升,因为银行和投资者们在市场动乱和政策不稳的情况下,需要寻求一个避风的港湾。
这也就是说:养老基金和其他正在寻求安全投资的大投资者可能会更频繁的转移其资金,而不是将钱一直放在一个地方,这样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那些资金流入的国家会看到他们的本币升值,阻碍其出口,就像瑞士和日本近来经历的那样。投资者们会转向更多创造性的投资,产生新的泡沫。一些曾经被认为是安全的资产如MBS多年后也被证明并不安全。
最高的侏儒现象正在向一些政府传递一些关于其国债吸引力的错误信号。例如,大家持续从欧元区最糟糕的国家转向法国的3A国债,让法国政府放松了改革的动力。
美国的国债也起到了相似的效果,让美国的议员们放松了对其经济和债务问题行动的紧迫感。“资金大量涌入这些国家让他们产生了自满的感觉” Mesirow Financial的副首席经济学家Adolfo Laurenti说到,“政府需要动力去行动”。
如果明年再次被降级,美国还能保持如此低的借贷成本吗?
“我不想对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做出一个肯定答复”,IMF的经济学家Gian Maria Milesi-Ferretti说到,如果财政前景仍不乐观,“早晚在债券市场上都会有所反应的”。
但这不会马上发生,“因为现在到处都有没有解决的问题,经济增长疲弱,极度的风险规避心理”。
当周围起火的时候,通常最大的房子才能坚持更长时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