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2/8/15 原物料的超級循環還在不在 (發改委下調今年煤炭產量目標 以穩定煤價)



曾幾何時,中國不再是急著到非洲等地插旗鞏固各種礦源,反而是勒令國內煤礦廠商減產,原物料的超級循環還在不在 ?

歐美國家的消費降溫,連帶的就是中國產能利用率下滑,而這個消失的消費市場已經很難再回來了,所以產能利用率的下滑不會是暫時的,而將是很長一段時間。產能利用率下滑,原物料、能源電力的需要自然也會跟著下滑,例如煤價今年就已下跌20%。

要填補消失的國外需求,只能靠中國養大自己的內需市場。然而這件事不會在一夜間發生,也不會只靠幾個刺激內需的政策就能完成。現在中國人均所得僅約 4000美元,除了人多之外,中國並不富有。因此要中國人大幅度提高消費並不容易,何況還得為醫療、教育、退休等需要準備儲糧,因此要短期內大幅拉高國內消費,不僅困難,而且也是很危險的動作。

所以,原物料的超級循環還在不在,只要看中國這個過去再多原物料也填不飽的國度就能知道。還是很多人迷戀世礦基金,要不要投資,要怎麼投資,就看你個人了。


本价格由秦皇岛煤炭网中国煤炭市场网联合发布
标准类型发热量本期价格上期价格去年同期
动力煤4500430-440425-435625-635
动力煤5000525-535525-535730-740
动力煤5500620-630620-630830-840
动力煤5800680-690685-695875-885



發改委下調今年煤炭產量目標 以穩定煤價


2012年08月15日 17:01    
文 / 米小兜
来自路透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今年原煤产量控制在36.5亿吨,并对内蒙古、山西和陕西三大煤炭主产地做了减产预期,以缓解经济增速下滑造成的原煤产量过剩,稳定煤价。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
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原煤产量控制在36.5亿吨,同比增长仅3.7%,而去年的增速为8.7%,前年是8.9%。
二季度中国GDP增速跌至3年多以来的低点,拖累煤炭、铁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跌至多年低点,导致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全球矿业巨头的利润空间缩窄。
目前火电占中国总发电量的80%,但经济增速下滑减少了制造业对电力的需求,7月份中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仅增长2.1%,而去年全年的增速为12%
国家发改委为内蒙古和山西设定的2012年原煤产量目标分别为9.2亿吨、8.1亿吨,均较去年的实际产量减少7%左右,而陕西的产量目标则下调至4亿吨,较去年减少1%。
这些目标值均低于地方政府预测值。此前三地地方政府对2012年原煤产量的预测值分别为10亿吨以上、9亿吨和4.6亿吨。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资深商品分析师Helen Lau说,“发改委保守的产量指引意味着内蒙古和山西将要大幅减产。”中国的矿产商将跟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和美国的同行一起减产。今年以来全球煤价已经下跌了20%
今年以来内蒙古和山西三地的原煤产量增速是2位数,推动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6月中秦皇岛的煤炭库存一度创下950万吨的历史新高。上周秦皇岛的煤炭库存略低于730万吨,但交易商认为需求最快也要到今年底才会恢复,原因是很多发电厂高估了自身的煤炭需求,导致库存量很大。
中国没有公布官方的煤炭库存数据。
新加坡一名交易商说,“平均来说,目前中国发电厂的煤炭库存可维持27天,而历史常态是18天。即使他们把这些库存消耗掉,之前下的订单也会持续到货,去库存需要2-3个月。
过去几个月有数家煤炭交易商拒绝履行数万吨煤炭的进口合约,另外一些交易商则要求推迟收货。今年头7个月,中国共进口1.18亿吨煤炭,主要从印尼、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去年全年为1.8亿吨。
暂时还很难预测国内煤炭减产是否会影响到进口。某些交易商认为,在需求复苏的前提下,煤炭减产有助于提振国内煤价。
北京一家煤炭交易商说,“如果煤炭生产商遵守发改委制定的产量目标,煤价将企稳,甚至会在四季度出现反弹。对于我们这样的出口商来说,价格回升有助于终结过去两个月出现的大面积违约,我们会过得好很多。”



产能过剩愈演愈烈煤炭政策严打突如其来
2012年08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最迟到今年四季度,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主导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这两个有关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将会出台,该文件具体实施部门为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炼油及煤制燃料处。
  最迟到今年四季度,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主导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这两个有关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将会出台,该文件具体实施部门为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炼油及煤制燃料处。
  “在文件中会明确内蒙古、新疆、山西和陕西等11个省区的15个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接近国家能源局炼油及煤制燃料处室的人士透露称,这15个示范项目名单目前已经确定,不再做出调整。但不排除两三年后,再推出第二批示范项目。
  在此之前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到将重点实施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原则上一个企业承担一个示范项目。
  他亦指出,面对煤化工项目产能过剩的现状,国家能源局对已开工但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有关项目,也不会搞一刀切式的统一叫停。
  “能源局科技司下一步将加大与有关地方政府的沟通力度,重点是引导国有资本理性投资。”他称这意味着,此类煤化工项目基本不再可能从银行直接获得融资,而土地审批、环保审批等流程也将逐步提高门槛。

     政策“严打”突如其来  
  最新消息显示,“即将公布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是由国家能源局主导的,两大政策将定为基本产业国策。”参与了上述政策方案起草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指出,如果将2012年4月份之前出台的5个条例及通知视为“警告”,那么新的两大政策将具体到单个项目主体则会上升到“严打”
  上述国家能源局人士坦陈,即将出台的政策严打并非一味打击,除了对煤制甲醇、二甲醚单体项目做出最低产能限制,今后所有煤制烯烃项目一律需要国家发改委核准之外,对于煤基多联产等综合利用提高附加值项目,国家发改委仍将予以适当鼓励。
  “这意味凡是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项目,今后都不得建设。但到目前为止,真正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项目不足4%,未来将有大量在建煤化工项目面临流产危机。”前述陕西省煤化工工程研究中心专家推算称,按此政策,陕西省超过15家煤化工项目,未来真正能脱颖而出的只有两家。
  严打“背后”:产能过剩愈演愈烈
  星罗密布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总斥资超过万亿元的煤化工产业项目。政策严打背后,是产能过剩愈演愈烈的事实。
  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的苗头集中爆发于2011年年初。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建的和拟建的煤化工项目多达104个。煤制油项目产能累计已经接近5000万吨,天然气项目产能累计超过1500亿立方米,甲醇制烯烃产能累计超过2800万吨,加之在建的乙二醇、二甲醚等项目一旦投产,产能将会在原来的数字上成倍飙升。据摸底调查,仅新疆和陕西两个省区的煤化工项目,总量已经超过60个,总投资超过万亿元。
  然井喷之后的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增加,煤化工产业特别是初级产品甲醇的供大于求局面已经非常严重。仅甲醇一项,在短短的3年内就从4000多元/吨跌至2000元/吨。事实上,超过80%的煤化工项目均未建成,这些产能未来一旦集中释放,煤化工产品变身“白菜价”不是没有可能。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煤化工分会一位专家亦表示:“煤化工产能严重过剩,导致煤化工产品暴跌,接下来还会引起在建的煤化工项目资金吃紧,开工率下降,造成前期项目的规划与后期项目的不配套,从而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
  各省博弈各打算盘
  就煤化工看,煤化工与原煤销售相比,对地方政府的贡献更大。正是在资源大省地方政府极力扭转“卖煤翁”角色的过程中,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成为不二选择。在这一过程中,“以项目换资源”的央企和地方煤炭企业也获得了地方政府可以支配的大量煤炭资源,进而实现双赢。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省级地方政府看重的是如何让煤炭资源的附加值更高,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进而潜意识忽略了全国产能一盘棋的中央意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