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2012/8/8 經濟衰退是好事 (電子業,斷鏈中 政府不知道嗎)


經濟衰退是好事。

沒有衰退的現實,怎能逼我們認真反省,認真面對自己,調整方向重新出發。台灣經濟衰退是政府與民間交相賊的結果,想想看10多年前政府喊出亞太營運中心的口號,浪費了一堆時間、金錢、口水與墨水之外,可能只留下笑話。現在還進一步成為其他國家用來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的反面教材。民間也沒有監督政府,或是認真看待政府在為台灣創造有利形勢上的不作為。反之經濟一有困難,大家就理所當然的要求央行操控新台幣匯率,逃避早就該面對的轉型升級。

常説人應該勇於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接受挑戰,才能在人生路上不斷成長,提升自己的格局與層次。然而一用到國家就換了標準,只想用扭曲資源的方式繼續舒服的老路。相較對岸每五年計劃都能針對國家的長遠利益預作規劃,台灣卻每年打爛帳,由此觀之,台灣全面性輸給大陸的速度將快過你我的想像。再看看新加坡,發展亞洲金融中心的政策晚於台灣,現在已經把台灣遠遠拋在腦後,變成台灣追趕不上,新加坡金融從業人員的薪資是台灣的二倍以上。

我們的環境只培養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官員,把台灣所有產業都綁死,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浪費台灣人才,把機會拱手讓人,台灣的媒體、選民都沒能持續關注並給政府壓力。台灣民眾只在乎八掛、炒作房地產,卻寧願當經濟文盲,不願花點時間充實知識,監督政府作為。政府長久以來的不作為,重除弊不重興利等作法,正是台灣民眾所縱容出來的。

我們覺醒了嗎?我們真正知道政府只在乎選票不在乎國家利益,正像企業只在乎業績,不在乎客戶得到什麼?如果經濟衰退能讓大家覺醒,國民一起提升自己的見識來要求政府,決定不再縱容政府作文章、呼口號,卻不作為,就像你的主管盯業績一樣緊盯政府進度,那麼經濟衰退就是一件好事。



觀察站╱電子業,斷鏈中 政府不知道嗎
台灣出口連續五個月負成長,年減幅度創下近3年來新高。財政部分析衰退的主因是「來自宏達電(htc)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800億元,對台灣出口影響很大」。但真的只是單一公司的問題嗎?還是台灣電子出口產業結構已發生嚴重的質變,而政府竟渾然不知?

從7月份出口地區來看,美國、歐洲、大陸占了我國出口市場7成以上,而三大市場同步大衰退20%、14.4%、11%,連我積極推進東協六國出口亦呈現5.8%的衰退。反觀對與我國產業結構相似的韓國,雖然上半年亦出現衰退,但韓國比去年同期僅衰退0.8%,台灣則是5.8%。
雙宏困境牽連廣!

NB被砍單,面板、半導體、PCB等供應商也如骨牌倒…
為何台灣出口全面大衰退?先從台灣出口產業結構來看,出口大部分是來自外銷的電子業,而電子業與全球景氣連動最密切,台灣電子業又是站在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位置,因此只要那一個地區景氣衰退,直接受害的就是台灣電子業。以一家公司砍NB訂單為例,除了NB大廠出貨急降外,並回頭通知NB、面板、半導體、PCB等供應商砍單,呈現一連串的砍單骨牌效應。如今年NB雙雄上半年較去年同期訂單大幅減少近900億元,但受累的不只是NB產業,而是整個NB供應鏈,包括IC設計、面板、零組件等。而韓國是上下游垂直整合,一受到景氣不佳,先砍台灣的供應鏈訂單,集中在自己的工廠生產,這也是為何韓國與我同為外銷大國,但衰退遠低於台灣。

電子產業嚴重質變!

受全球電子業品牌集中化、垂直整合化的影響,台灣電子業全球供應鏈的角色逐漸斷鏈中…
其次,出口重要的品牌--包括宏達電、宏碁「雙宏」,今年同步出現衰退,宏達電較去年前7月份大幅衰退44.5%,大減約800億元;宏碁前6月份衰退2.3%,約衰退40億元以上。其中宏達電受到美國Apple專利權控訴案,One X重要領先機種卡住進入美國的時間點,連帶影響歐、亞市場上市時機,因此宏達電下修今年第二季、第三季財測、出貨,因此如果我出口要靠宏達電,恐怕今年第二季、甚至第四季都不會好。在美市占率一度是龍頭,但如今節節後退,專利權戰卡死宏達電,形成產品、市場惡性循環。而宏碁在蘭奇去職,庫存調整後,今年正值調整期,向前衝的力道減弱。
第三是中國大陸的興起,大陸過去依賴台灣面板為最大宗,如今可以自製,面板又占出口大陸比重甚高,亦是我對大陸出口衰退的主因。

我國過去電子業站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目前正受全球電子業品牌集中化、垂直整合化的影響逐漸斷鏈中,因此,我國的電子產業正明顯轉向,由過去追求「量」的成長,轉為「質」的精進,以期求質變後,獲利的提升。以台灣兩兆雙星之一的面板產業為例,在2008年前曾一度全球市占率第一,但在出貨越多,虧損越大下,面板雙虎去年合計大虧逾1350億元,甚至被譏為「僵屍」產業,現在面板雙虎積極求質變,以AMOLED、廣視角等先進技術敗部求勝,因此,這些大廠已言明未來將追求獲利成長,不再追求營收成長。

因此,短期內我出口要靠電子業將難以彈升,長期要成長亦受電子產業自發質變而難以為繼。未來,台灣要推中堅產業促經濟,政府先要明確的了解,台灣站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已褪色,未來要靠中堅產業振衰起弊,先要認清要站在全球的那一個位置,制度有配套的政策,才能有效的助產業、興出口。


全文網址: 觀察站╱電子業,斷鏈中 政府不知道嗎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281037.shtml#ixzz22y0vs2Z8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